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有效建立你的人脈網絡

作者:莫乃健  出處:Cheers 2000/12

創業需要人脈,換工作要有力人脈的引薦,組織瘦身時代,工作者更要藉人脈找到最好的結盟夥伴與資源。但是如何有效建立人脈?建立人脈和負面的「拉關係」,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10月25日,遠東飯店會議廳被近千名賓客擠得水洩不通,其中不乏政府官員,以及金融、證券、科技公司的高階經理人。

他們都是來參加MrTaiwan.com投資顧問集團開幕酒會,創辦人是前美林證券台灣總經理谷月涵。沒有跨國集團的支援,谷月涵如何能吸引那麼多重要的人呢?因為他們大多是谷月涵在台灣累積12年的人脈。

相對於谷月涵,大部份人的人脈基礎,都侷限於自己的小圈圈,來往的只是親友與同事。隨產業環境快速發展,這樣的人脈基礎是不夠的。

因為不只是創業者需要人脈,在組織瘦身時代,工作者更要藉人脈找到最好的結盟夥伴與資源。甚至想轉換更好工作跑道時,也需要有力人脈的引薦。

「在台灣95%的年輕人都一樣,沒有誰的爸爸比較偉大。做事的時候,才會知道有廣大的人脈很重要,」創曄公司創辦者蘇彥豪表示,從創業的資金與人才,到公司成立後的業務開發,他的人脈對他幫助非常的大。

自信、溝通、練習

坊間不乏人脈與人際關係書籍,以及許多訓練課程。但是真的要建立人脈,可說是知易行難。建立人脈需要態度與能力的累積。著名的卡內基人際關係課程,一開始便強調要先建立自信,才能走出自己習慣的人際圈子。其次是要培養溝通的能力,與人建立良好關係。

知道溝通方法與原則後,在開始跨出去建立人脈前,多練習就熟能生巧。「不斷有效的練習,就會建立基本的信心,」中華航空訓練組長方承儒建議,將學到的人際溝通與聊天技巧,在家人與同事身上練習,比較容易建立自信。

第一印象定未來

許多人在工作中,常常必須與公司外的人聯絡與合作,這是最常見的建立人脈機會。然而現代人每天行程排得密密麻麻的,如何跟對方建立關係,讓他把你的事情擺在優先順位呢?「第一次接觸時,對方對你的印象會影響往後合作的可能性,」方承儒表示。

第一次接觸時要掌握的溝通技巧是,簡單扼要地自我介紹,表達聯絡目的與需要的支援。凡事都要講重點,不浪費對方時間,以免引起反感。

在初次溝通中,常常會面臨對方負面的反應,因此還要有正面思考的態度。也就是積極與誠懇地溝通。遇到拒絕時,更要設身處地了解對方的考量與限制。方承儒跟許多外面機構接洽時,常常不是第一次就談成的。例如中華航空在飛安訓練上,採「七成內訓、三成外包」策略,外包商大多位於國外。由於全球航空公司眾多,優良訓練常供不應求。

「即使沒談成,只要這次溝通經驗良好,就會有信任。下次你再找對方時,他就有可能優先處理你的案子,」方承儒強調如果無法正面思考的話,遇到挫折便自己嚇自己,自信也嚇跑了。

以人脈養人脈

有了基本人脈,還必須要用人脈養人脈。

「每一段新的人際關係,就像金字塔頂端,需要好幾層人脈的累積,」荷蘭銀行副總經理徐立德表示,他常常主動請重要的客戶,推薦他們在各行各業的好友,或是參加他們的社交活動,如高爾夫球賽或宴會。建立這樣的人脈,必須抱持著正確的心態。「我的個性比較好奇與愛玩,因此喜歡參加不同活動,認識不同的朋友,」徐立德強調人脈的開始,要抱著多認識朋友的心態,而不是帶有什麼目的。

要讓人脈願意為你引薦他們的朋友,除了必須先靠人際溝通打好關係,自己更要有被介紹的價值。這種價值通常來自於你的專業,能為對方與他的朋友帶來的幫助。就像徐立德在投資與外匯上的專業,正是人脈們認同的價值。

徐立德非常重視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也非常懂得建立專業形象。建立專業形象,並不是讓對方聽你的長篇大論。徐立德習慣在閒聊中了解對方的狀況,然後結合自己的專業,適當地表達建議。他認為人際關係必須是有互動的,這樣比較不會讓人覺得炫耀或是在做生意。

服裝也是表達專業形象的要素。「如果我沒有穿西裝,卻到餐廳用餐,就先在餐廳門口觀望,有客戶在裡面我就離開,」徐立德表示。

在人際互動中,不能只談專業,有趣的話題常常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許多有趣的人,生活經驗都非常豐富,喜歡涉獵各種書籍與活動。他們在交談時,更懂得傾聽,抓住對方關注的焦點,引出無數有趣話題。例如徐立德雖然才三十幾歲,卻旅遊過三、四十個國家,他豐富而有趣的旅遊經驗,常常令別人充滿興趣。

積極參與成長團體

另外一種擴大人脈的管道是,參與成長與聯誼團體。這些團體中,常常不乏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在這些團體中表現好,將能夠引起成員的注意,也比較能夠建立人脈。畢竟參與成長團體的人,通常都是為了培養某種能力。

在台灣有50餘個分會的「國際演講會」,是一個非營利的成長團體 (www.toastmaster.org.tw)。這個團體特色是會員在每週學習中,互相協助培養溝通、領導、公共演說3大能力。在這種互助學習方式下,人脈很自然就建立起來。

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的工程師楊永康,在5年中參與國際演講會好幾個分會,他目前參與的分會,成員多為企業界與科技界高階主管。

「不管你在外面職銜如何,只要能督促自己成長,培養能力,就會被他人欣賞,」楊永康表示有幾個優秀、努力的台大學生就表現得很好,他們比同年齡的人更早建立有力人脈。相對地,程度跟不上其他學員的人,即使是知名企業經理人,都知難而退地自動轉到其他分會。

小不忍、亂大謀
除了要善用以上技巧建立人脈,還要避免負面因素的破壞。負責卡內基訓練多年的黑幼龍指出,個人情緒是破壞人脈關係的主因,「現代工作者壓力都很大,學會控制情緒與態度,才不會隨意發脾氣。」

美商保德信人壽首席壽險顧問陳玉婷表示,她從不與客戶有爭執。「寧願少個客戶,也不要多個敵人,」若客戶有誤會,她先傾聽,再找證據並婉轉表達自己的立場。

陳玉婷也避免討論關於政治、信念與宗教等爭議性議題。例如客戶想談核四等熱門話題,她會丟問題,多聽少講。例如「為什麼你會這樣認為呢?」或是「你對這個議題似乎很了解,我想多聽聽你的意見?」經營人脈要注意溝通的和諧,但是必須擁有動員人脈的影響力,才有辦法從人脈中獲益。

讓人脈發揮長期影響力

影響力來自於於你對人脈的貢獻。52年次的星創科技總經理葉爾良,在創業過程中,充份發揮在人脈中的影響力。然而橫亙十幾年的人脈形成過程,他的影響力卻不是刻意培養的。葉爾良大三時曾當選全國優秀青年,接受總統的召見,生命從此改變。

「那時一下子張大了眼睛,感覺上人生有很多美好的筵席等著自己,」葉爾良表示,有太多事情要做,一個人的力量太單薄,必須借助很多人的力量,大家朝同一個目標前進。建立人與人的共同目標與願景,正是葉爾良培養出影響力的關鍵。他不斷集結有共同志趣的人,一起實踐夢想。在實踐過程,他充滿傻勁地奉獻,也造就領導與影響能力。

從大學開始,葉爾良辦過校刊、當選過學生會長。他在耶魯創立兩岸學會,舉辦引起CBS等主流媒體報導的研討會。他甚至為華人同學創立一個Taiwan Vision網路多媒體雜誌,將華文報紙與電視新聞張貼在網站上。

有一年聖誕節假期,他與一群同好還窩在宿舍裡,趕著完成網路雜誌。「沒有資助與掌聲,反而是自己花錢。那種快樂其實是非常單純的!」葉爾良難忘所有與團隊一起打拼的感動。不少跟他經歷這種感動經驗的人,成為長期人脈,甚至追隨他創業。

「從大一開始到現在創業,我從沒有停止過的一件事,就是找一起工作的人,」葉爾良表示找人本身就是一種天份,長期找人不但讓他培養龐大人脈,更讓他學會看到別人的潛力,知人善任。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新竹清大, 桃園中央大學, 及台灣教育部證實, 52 年次葉

    爾良清大電機碩士學歷為假,中央大學教授經歷為假。

    新屋國小百年校慶傑出人士菁英名冊名單,52 年次 第63屆畢

    業生葉爾良簡歷,寫明為清大電機碩士學歷, 及中央大學資工

    系教授,副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及教育部,證實葉爾良教授資

    格為假,葉爾良在1986年曾在中央大學當助理教授, 有助理

    教授資格, 但當過中央大學教授的經歷為假。

    葉爾良在Yale Master 時, 說己來自Pen State

    假冒PHD 班學生騙我的MBA Essay 申請PHD班,

    其在Yale 期間故意Hit and run 許哲昭車而後逃逸, 再

    假禍給許, 之後騙我的文件, 為怕我說出去, 暴力打人,

    設局拍照等,怕人說出去, 而後用兩人兩案學會行騙沈君山,

    等, 葉爾良在 Yale 眾人皆知其故意 Hit人車, 假冒PHD

    生的惡行, 其自封領導的倆人兩案學會, 少人參加, 卻要行

    騙不知情的沈君山等人, 說學會集兩案菁英於一堂。。。

    大家是去Yale Harvard 去念書, 不是參加一又Hit人車,

    又騙人文件, 又暴力打人, 又設局拍照的惡棍辦的學會。

    葉爾良假冒 Yale 同學會長Po文同學會長聯席會議,及同學

    會長會議花絮等文, 假冒 同學會長, 並以為記者不會查證等

    心態, 假編清大電機碩士學歷, 及中央大學教授等經歷。

    葉爾良為掩飾其在Yale 的犯案, 怕人舉發, 回台幾十年皆

    謊稱為清大電機碩士學歷, 以掩飾當年假冒PHD 生騙人文件及

    其他種種犯刑

    我揭發其學經歷為假, 皆經新竹清華大學, 中央大學及

    台灣教育部證實“葉爾良學經歷為假”


    search 葉爾良 Page 9, 桃園新屋國小百年校慶傑出人士

    菁英名冊名單簡歷寫明葉爾良, 63屆畢業, 清大電機碩士學

    歷為假, 中央大學教授經歷為假。

    葉爾良在5月13, 假編加重毀謗罪 案號 P100045CWK0QBQL

    並聲稱5月13 已移送地檢署辦理, 並拒絕出庭, 言論皆

    為假。 葉爾良並沒有告加重毀謗罪, 他告的是防礙名譽,

    在8月初前, 地檢署也沒傳過任何人出庭, 葉爾良在

    5月13號即假編加重毀謗告訴及假編一奇怪數字編出來的案號

    假編別人拒絕出庭, 葉爾良的學經歷處出造假, 行騙台灣各

    大機關媒體, 葉爾良在美涉及開車故意hit 人車, 逃逸

    不賠錢還想假禍給許哲昭, 假冒PHd 生騙得他人申請文件

    暴力打人, 威脅恐嚇, 設局綁人, 拍人招片, 經人逃脫,

    抽出底片, 以Yale 兩人兩案學會, 1993 年4月的兩天會

    行騙沈君山先生等, 騙人1991年, 1992 年成立, 以假學

    歷假經歷行騙各大機關,如新屋國小,( 葉爾良說曾任職清大

    清大已資其清大電機碩士學歷為假, 如何讓他任職),

    行騙各大媒體, 如天下cheers莫乃健, 葉爾良假編 大3 得

    全國優秀青年, 經台灣 president 召見,此為假。

    葉爾良在50歲還假冒法庭案號, 假編告書, 並假冒在5月13

    已送地檢署, 並假冒別人拒絕出庭, 並公開呼籲別人早日

    出庭, 2011年8月都還沒傳喚出庭, 在5月13 就勸人

    早日出庭, 想問葉爾良影該在5 月13 之前的 那一天出庭

    呢? 葉爾良說謊行騙的行為及技倆, 可為前無古人, 後無

    來者, 不僅行騙各大學, 小學, 及機關媒體, 其涉及故

    意Hit人車, 綁人, 設局拍照, 騙人文件, 在美犯案,

    當年如果報告學校及警方, 將可讓他退學, 及在美坐牢幾年

    及 10 幾年。我在1994 年有向yale 心理部門提及, 我將

    會提出動作, 當年有一警員也看到葉爾良的犯案, 不斷要我

    備案, 我不忍心如此作, 反爾害了自己

    2011年8月我回台對葉爾良提出防礙名譽告訴, 並請地檢署

    早日開庭葉爾良提出的防礙名譽告訴, 我陳訴葉爾良假冒Yale

    同學會會長, 他的辯訴文寫他當過清大會長, 清大會長及

    Yale 會長是不同的, 葉爾良50歲還謊話聯篇, 我認識他之

    前, 他就行騙公衛系 信 之妻 娜 來自Pen State

    而後沒兩 3星期, 中秋節就Hit許車犯 案,

    1991 年中秋節, 我請許哲昭幫我買一小櫃搬上樓上, 許惡

    搬完即下樓,幾分鐘後我接到葉爾良的電話說車一個洞, 我

    不可無人出去。。,我當時只不過認識葉2星期吧,葉就趁此幾

    分鐘搬櫃子的時間用中古Oldmobile車 Hit許車, 我當時住

    校外Bishop Avenue,只想敢快賠錢了事,我為買一小櫃子,

    賠了USD600元給許 敢快念書, 沒想到葉爾良故意Hit人車,

    不賠錢, 還想假禍他人, 他每天打幾十通電話給我, 說他沒

    Hit車, 我想不會有人說謊說得那麼像還那麼急切,所以開始

    懷疑到底是誰說謊, 沒Hit車, 我幹嘛賠錢, 我該停付

    Check 嗎, 後來我在HHH宿舍貼這是 Fraud1,不知是許或

    葉fraud, 所以此事很多人可作證, 此後52年次清大人即說

    葉爾良在清大大學時從數學系轉電機系, 竟當上會長, 但大家

    都叫他葉爾不良。

    打幾



    設局拍照, 無惡不作, 回台行騙 Taiwan NEt,ZNET,

    產經新聞等

    2011年8月10日,我在地檢署看到葉爾良就想打他, 葉爾良想

    和解,要我不再說出他的犯案。葉爾良犯刑累累, 不斷說謊,

    還勸人早日出庭, 8月才經我催得的早日出庭日 8月10日,

    騙人5月13日前多次不庭, 如此謊言大師, 會有惡果, 我也

    有葉爾良的身分證字號及地址,其妻在2010年12月與其離婚,

    是否應學葉爾良公布在網站, 對此一無恥惡棍及騙徒, 正詢問

    Lawyer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