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諸葛亮和曾國藩的用人識人之道

[有人說,創業是孤獨的,是寂寞的,你只能獨自前行;而我說:朋友,一切都不象你說的那樣!有許多與你同路的朋友,何不一起搭個手,做個伴.讓我們一起分享創業路上的喜悅和艱難! 點擊進入 ”創業同路人”創業經驗交流區] , 若希望更進一步認識創業路上的朋友, 請到 "創業同路人"報到區報到
如果您有志創業但缺乏思路,歡迎進入 商機大家探, 與創業朋友們共同探討!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在其《心書》一文中講到如何知人時,提出了七條途徑:
  其一,“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即從其對是非的判斷來考察其將來的志向,看看是否胸有大志;
  其二,“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即提出尖銳的問題對其詰難,看其觀點有什麼變化,能否隨機應變;
  其三,“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即就某方面的問題諮詢其看法和對策,看其知識經驗如何,具不具備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四,“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即觀察其在困難面前的表現,看其有沒有知難而進的勇氣和處世不驚的良好心理素質;
  其五,“醉之以酒而觀其性”,即以美酒款待,看其個人品德如何,是否兩面三刀,陽奉陰違;
  其六,“臨之以利而觀其廉”,即觀察其在金錢財富面前的表現,看其是否能經得住物質利益的誘惑,是否能保持良好的心態;
  其七,“期之以事而觀其信”,即託付其辦事以視其信用如何,是一諾千金,還是信口開河。
     

  清代的曾國藩是很會用人的。一次,李鴻章向曾國藩推薦三個人才,恰好曾國藩散步去了,李鴻章示意三人在廳外等候。曾國藩散步回來,李鴻章說明來意,並請曾國藩考察那三個人。曾國藩講:“不必了,面向廳門、站在左邊的那位是個忠厚人,辦事小心,讓人放心,可派他做後勤供應之類的工作;中間那位是個陽奉陰違、兩面三刀的人,不值得信任,只宜分派一些無足輕重的工作,擔不得大任;右邊那位是個將才,可獨當一面,將來作為不小,應予重用。”李鴻章很吃驚,問曾國藩是何時考察出來的。曾國藩笑著說:“剛才散步回來,見到那三個人,走過他們身邊時,左邊那個低頭不敢仰視,可見是位老實、小心謹慎之人,因此適合做後勤工作一類的事情。中間那位,表面上恭恭敬敬,可等我走過之後,就左顧右盼,可見是個陽奉陰違的人,因此不可重用。右邊那位,始終挺拔而立,如一根棟樑,雙目正視前方,不卑不亢,是一位大將之才。”曾國藩所指的那位“大將之才”,便是淮軍勇將、後來擔任臺灣巡撫的劉銘傳。



  作為領導,並不一定要比所有的部屬更有才幹,關鍵是要看能不能將各有所長的一群人組織在一起,共同為實現組織的目標去努力。美國的鋼鐵之父卡內基就是這樣一位傑出的領導。雖然他已去世多年,但他的碑文卻留給世人以永恆的回憶。碑文是這樣寫的:“一位知道選用比他本人能力更強的人來為自己工作的人安息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